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【麵包DIY】糙米天然酵母歐式麵包

今天跟大家分享我的糙米天然酵母



現在氣溫動不動就31度C以上,一直很擔心酵母發酵會有問題,因為天氣一熱就很容易臭酸。

之前養過蘋果酵母,但是活力很差,做出來的麵包根本不能吃,全部都去餵小豬了。

有了這個經驗一直以來對自己培養天然酵母一直缺乏信心,但是自從開始培養裸麥種後,就養出了興趣。

我個人雖然天天在做麵包,不過自己養酵母我真的不建議續養太久,也不建議養太多,然後倒掉一部分再繼續餵養,以保持酵母的活力,因為對我來說那真的是很浪費。

對於我做的麵包,對我來說只要好吃、健康和天然就好,什麼芋頭麵包一定要有濃濃的芋頭香味,奶香麵包就要有濃濃的奶香味,這對我來說都非必要,什麼是真的,什麼是假的,在這幾年的食安風暴下,我想大家都比我還清楚。

廢話不多說,我的糙米酵母很簡單,而且培養時間短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。

義X免洗糙米 100g
冷開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0g
黑糖                10  g

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用開水,因為用自來水能不能養起來我不能保證。

這是第二天的情形,發酵的泡泡猛烈。

 

 很多人酵母都養到第四天才開始使用,但是發酵情形大家都可以看出來,所以我第三天就直接把酵母液混合麵粉起種。

濾出酵母液60g
高筋麵粉    60g
蜂蜜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g




我自己是放室溫發酵,有蓋蓋子,每天加粉水1:1和些許蜂蜜餵養,第三天麵種養到我需要的量,我就直接開始做麵包了。

個人把糙米種當作中種的方法使用,這塊麵包的水比是62%,有不錯的氣孔,沒有添加其他酵母,完全使用糙米天然酵母發酵。

很多人會擔心天然酵母發酵後酸味的問題,這塊麵包基發1小時後,因為已經很晚,我就直接放冰箱冷藏,到隔天早上才進行分割整型。


除了糙米酵母外還有一點橄欖油和鹽,整塊麵包在烘烤時就發濃濃的蜂蜜香,用手揉出來的麵包特別有成就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討論交流,我會盡快回復你的,謝謝^^